《如果要找刺客们下厨》翁彤、执明--手磨香煳(简体版)


原版於15/7/2017發表
(23/9/2017有修改)

有OOC/私设
出场人物:执明、翁彤、莫澜
(没有第二季人物)


--以下正文--


-天权朝堂-
「王上驾到!」
早朝时间,眼皮泛黑的执明缓缓来到朝堂。
一众臣子停止窃窃私语,自行列班,向执明敬礼。
「参见王上!」
「免礼!」
执明坐下王椅上,开始上朝。
「众卿家,最近的奏摺,本王都批阅过了。这次要商议的是⋯⋯⋯⋯」
一众老臣子,眼见这年轻君王最近一个月都每天准时上朝,不像以前般三天不上朝,甚是安慰。
下朝后,臣子们又窃窃私语。
「先王在天之灵,一定很欣慰吧!」
「我彷彿看到先王显灵了!」
「王上终于清醒了!」
只有太傅翁彤一人感到不妥。
好歹他看着执明长大,就只有他察觉到执明的异样---自从慕容离离开后,执明就变得木无表情,声线也有点沙哑。
他打算找莫澜谈一谈。



-莫府-
莫澜匆匆忙忙来到门前迎接翁彤,拱手鞠躬。
「参见太傅。本人刚刚从嘉成郡办事归来,有失远迎,望太傅恕罪。」
「免礼。看你风尘僕僕,辛苦了。」
莫澜为翁彤煮了清茶,问:「太傅可为王上的事见本人吗?」
「既然你都猜到了,老夫问你,王上最近有到府上作客?」
莫澜听到翁彤这一问,就托起腮子,一脸无奈回答:「唉⋯⋯王上变了。自从慕容先生离开了天权后,王上就没来本人的陋室饮酒听歌了,现在⋯⋯丝竹又不听,羊也不斗了。有时本人入宫拜见王上,王上也只是在书房内看奏摺、与本人品茶下棋,就是不怎麽说话。而且,王上以前爱品淡淡的青茶,但最近品的茶又浓又苦!」
翁彤沉默不作声。
莫澜皱了眉头,继续说:「太傅,请问⋯⋯你也察觉到王上有异样吗?」
翁彤无奈地说:「老夫觉得,王上长进起来,这本来是好的,但是⋯⋯王上也封闭了心房了。」
莫澜也点头了。两人觉得执明如此模样,都心痛了。
「本人建议太傅入夜去那个地方⋯⋯」
「不用说了!你以爲老夫不知道吗?」
翁彤拂袖而去,莫澜只好恭送他离开。
「知君者,莫若太傅也!」



-向煦台-
夜晚,月圆之夜。
「阿离,你可要天上的月亮吗?今晚月色真美啊。」
执明煮了黑茶,自斟自饮,再拿起从书房带来的奏摺慢慢批阅。
自从慕容离去了遖宿后,他每晚都在向煦台煮黑茶、看书、批奏摺。只有浓甘的茶,才驱除到睡意。
他怕梦见慕容离当时离去的身影。
「阿离,当年嘉成郡发大水,本王按你建议去办,你看看莫澜把嘉成郡治理得那麽好⋯⋯」
执明再喝一杯茶,像伤心人喝酒一样,茶不醉人人自醉。
「本王就知道你有才,才封你为兰台令⋯⋯你到底是什麽人?你到底想要什麽?」
只有留在向煦台,执明才能回味以前慕容离在宫中的日子,他吹奏的忧伤小调、他批奏摺的模样、他骂自己混吃等死⋯⋯
「本王可以不再混吃等死,学习治国之道。但伤了天权子民去争天下,本王会心痛⋯⋯你不会回来吧。」
又一个无眠的夜晚。



次日晚上。
执明又躲在向煦台喝茶看书。
他已经多天没有好好睡过,黑眼圈也越来越深,但他就是不想睡。
别说笑或哭了,他的脸早已僵到木无表情。
此时,一股麻香飘入房间⋯⋯
「这香味是⋯⋯黑芝麻?」
执明抹去嘴角的流涎,本来胃口不佳的他,突然觉得有些饿。
只见内侍传上一碗黑色的甜汤,说:「王上,宵夜到了。近日王上胃口不佳,故做了甜汤供王上享用。」
「这是什麽甜汤?」
「芝麻煳,是把黑芝麻捣磨再熬煮而成。」
执明挖了一匙芝麻煳尝尝,然后吃过清光。
芝麻煳口感很厚实,香气浓郁,甜度刚刚好。他觉得这味道很熟悉,就像很久以前有前辈为他煮过的一样。
「明天晚上再做一碗吧,本王很喜欢。」
「谢王上!」内侍高兴地领走空空的碗离去,他很久没见过王上好好用膳了。
这一晚,执明在向煦台睡得很甜。他梦见自己成了小孩,有一个人伸出厚肉的手掌,把他拥抱在怀,摸摸他的头。
这碗芝麻煳是谁煮的?



-御膳房-
「大人,你就交给御厨吧!大人年事已高,怎可以操劳?」
「不行,交给别人做,味道会不一样!大米沥乾了没有?」
「已沥乾了。」
「帮老夫预备石榴木和擂钵,芝麻快炒好了!」
昨晚执明吃的芝麻煳,就是翁彤亲手煮的。
翁彤取上好的黑芝麻,加少许白芝麻,细火炒香。一炒出香味便要立即从镬中起出来,否则炒煳了便有烧焦的味道。
他把炒好的芝麻和少量已洗淨沥乾的大米放入笨重的陶土擂钵,再手持粗长的石榴木,沿着擂钵的坑纹,慢慢研磨芝麻,直到芝麻被磨成油润幼滑的膏。最后把芝麻膏加水和冰糖,慢慢烹煮。
「煮好了,传去向煦台给王上慢用吧。」
「是,大人!」
内侍连忙把芝麻煳送去向煦台。半个时辰后,他回送了一只空碗回御膳厨房。
翁彤看着这空碗,终于放心了。



过两天,休沐一天后上朝的翁彤,见到服侍执明的内侍一脸无奈,甚是悔疚。
「王上⋯⋯胃口又变差了。」
「发生什麽事了?告诉老夫。」
「昨晚小人自作主张,请御厨煮芝麻煳给王上享用,不料王上尝了一口,便说以后不吃宵夜了。今早也没好好进膳⋯⋯」
「哎呀!都说别人煮的味道会一样了!」翁彤气到当场敲打了内侍的头。「你嘱咐御厨预备上好的核桃,只需去殻去皮便可!听到了没有?」
「是,大人!」内侍急步离开。


又到夜晚。
御膳房内,内侍烧了柴火,翁彤把去了薄皮的核桃以文火下镬,炒成金黄色。他把核桃、大米、清水放进擂钵,以石榴木慢慢研磨。
「这木又重又硬啊!大人,为何要用石榴木慢慢磨?」
「石榴木磨出来的甜汤比较香,而且它的树皮,孩子吃了就不会闹肚子。」
「⋯⋯可是本王不是孩子了。」
翁彤转头一看,执明就站在门口看着他们。
「王上,老⋯⋯老臣⋯⋯」太傅被吓到不知所措。
「果然那一晚的芝麻煳是太傅煮的,本王嚐得出。」执明慢慢走近太傅身边,握住他手上的石榴木。「那晚的芝麻煳,吃起来很香,有一点点颗粒。之后御厨用石磨磨的甜汤,虽然很滑熘很好吃,但是⋯⋯父王喜欢太傅煮的味道多一些。」
「王上你还记得啊!」
「教本王做吧,太傅。」
两人一起拿住木头把擂钵内的材料不停研磨,终于磨成煳状,再加冰糖,放瓦煲内边煮边搅拌。煮出来的核桃煳,刚好三人
份。
「太傅,我们一起吃吧!」
执明把两碗核桃煳拿去寝室,留了一碗给内侍吃。



在寝室内,执明和翁彤一边吃核桃煳,一边说起孩提往事。
「本王记得小时候,父王常抱住本王,喂本王吃甜点、吃甜汤,再摸摸我的头。那甜汤的味道,本王现在还记得。」
「哈哈哈哈,那时先王还未自立为王,他和王上一样嚐甜,老臣有时不觉技痒,就煮甜汤给先王吃了。芝麻黑髮,核桃补脑啊!」
「太傅,本王自问不算贤君,哪有可能有父王的成就呢?」
「只要王上肯努力,一定会的!」
「太傅⋯⋯」吃完了核桃煳,执明慢慢把身子向翁彤靠拢,翁彤轻轻摸他的头,像父亲抱住儿子一样。
「王上,你真的长大了。」

--正文完--




笔记:(23/9/2017有追加)


1. 为写此文,我搜集资料,结果我搜到传统芝麻糊的两种做法:用石磨磨浆、以擂浆棍和擂钵手擂。之前我只吃过石磨和搅拌机打的,石磨最滑最好吃。后来买到石榴木擂浆棍和磨钵,磨出来的味道真香了。



2. 我搜查过,擂浆棍通常以可入药的木材(油茶木、番石榴木、石榴木)制成。我在香港只找到石榴木,另外我看过有关广式糖水(甜汤)的影片,老师傅说用石榴木磨出来的芝麻糊比较香,便写成用石榴木磨糊了。



评论 ( 2 )
热度 ( 7 )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