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找刺客们下厨》执明x慕容离--田中粉芋



CP:执离
含OOC/私设/有糖有刀

私设执离已经到了不惑之年。
执明成了共主。
慕容离和庚辰隐居于瑶光山林。
庚辰收了两个孩子做徒弟。




--以下正文--




-瑶光.山野-
农曆腊月初一。
一驾墨黑色的马车经过天权的昱照山,来到瑶光。
这马车,远看似朴素,近看却奢华。
马车的盖边挂上了精緻的丝质流苏,窗门也盖上黑色的丝绒,遮住坐在马车裡的人。
两位穿黑衣的马伕,腰上也挂上长剑。


马车去到瑶光故都附近的山地裡,那裡长了不少羽琼花。
有一个中年人,戴着斗笠、带着两个少年,正在田里挖芋。
他见到墨黑色的马车停下来,马上就放下活儿,带着两个少年去迎接马车。
其中一个少年问:「老师,那是谁的马车?」
中年人回答:「这是钧天共主的马车。」
马车内的神秘人终于走出来。他掀起头罩,满头华髮,但额头却长有一搂紫髮。
中年人脱下斗笠,虽有皱纹但不掩其俊美外表。他拱手道:「拜见王上。」
「平身。庚辰,很久不见了。慕容王子可好?」
「承蒙王上保护,少主一直安好。」
「好,甚好。」共主拿出一壶酒,下了马车,望见庚辰旁边的两个少年,问:「这两位就是庚辰的徒弟了?」
「是,左边的叫子夜,右边的叫子萧。」
两个少年一同叫:「拜见王上。」
「好孩子。」共主看到庚辰身后的屋,飘起炊烟。「阿离就在屋裡吗?」
「是,王上。」
「很久没见阿离了。」共主说完,就拿着酒壶经过田地,到山地中央的屋裡。


屋子裡的灶房内,一个穿着粉衣的中年男子,正在以大火蒸煮某种佳餚。
空气裡飘起南乳、芋头、猪肉的味道。
「执明应该快到了⋯⋯」男人在自言自语。
「慕容离,我早就到了!」共主从后抱住粉衣男子。
「共主怎能自称『我』?」
「我我我我我⋯⋯」共主执明在慕容离的耳边轻声细语,再摸摸他的头髮、他的脸。「阿离还是这样子,没变化。」
「都已经二十年,怎会没变过?我也长白髮了。」慕容离望向喷出蒸气的锅盖。「饭菜煮好了,请王上品嚐。」
「阿离,就和以前一样说话就可以了,何必如此拘谨?我要和阿离一起吃!」
「⋯⋯好,阿明。」
「这才是我的阿离。」
慕容离把刚煮好的饭菜放在木桌上,是芋头扣肉。
「现在是芋头当造的季节,这些是今早收成的芋头蒸的。」
「真香⋯⋯」执明朝向自己用手拨一拨热气。「我还记得,当初我第一次下厨,就是煮这味。」
「是啊,你为我煮的,很好吃⋯⋯」慕容离轻声说。
「当年⋯⋯都是太傅手把手教我的。」执明拿出他带来的酒壶。「天权的上品佳酿,一起尝吧!」
两人一起举箸,说起当年事。





-十九年前.天权.向煦台-
农曆腊月,早上。
身为兰台令的慕容离,伏在书桌上的奏摺堆上睡觉。
眼球在他合上的眼皮裡转个不停。
「瑶光⋯⋯父王⋯⋯」他不自觉地说梦话。
他梦见他的父王,抱住幼小的他,喂他吃芋饼。
煎得甚香的芋饼裡夹着红豆沙馅,还有蜜饯橙皮。
他在瑶光王的怀裡吃完,嗅嗅手指沾染的芋香。
「瑶光的芋⋯⋯是最香的⋯⋯」


「阿离?阿离?」
慕容离被执明叫醒了,他有点起床气,显得不耐烦。
他整理一下散乱的头髮,揉揉眼睛。
「阿离又彻夜不眠批奏摺了?要好好睡觉啊,不然阿离又要做噩梦了。」执明一边看已经被批阅的奏摺,一边唠叨不休。
「我没有做噩梦。」慕容离张开疲倦的眼睛。「只是做梦见到小时候的事情而已,多谢王上关心。」
「阿离以前去过瑶光吗?」
被执明这样一问,慕容离大为惊讶。该不会他已经知道自己的真正身分啊?
「刚刚本王來见你,你说『瑶光的芋最香』之类的话。瑶光的芋头真的那麽好吃?」
「⋯⋯⋯⋯⋯⋯」
「阿离怎麽不说话了?」
「以前亡父和我曾经在瑶光待过很长的时间,那裡长满了雪白的羽琼花。每年秋冬,芋头当造,吃起来粉粉的。」
「阿离最喜欢吃哪种芋头菜式?」
「⋯⋯芋头扣肉。」
「好,本王记住了!那麽,你记得今天是什麽日子?」
「⋯⋯抱歉,我不知道。」
「没事了。阿离应该还未吃早点了。本王就叫御膳房送早膳来!」说完,执明就匆匆离开了。
两盏茶后,御膳房那裡送来了一碗芋泥,上面放了银杏、红枣和黑胡麻,渗有热烫的猪油。
慕容离吃了一口,又暖又香,之后慢慢吃完,暖和了胸腹。




-御膳房-
下午,一股黑烟从御膳房的方向飘出。
走路经过的翁彤嗅到食物被烧焦的味道。他心想那裡是否发生火灾,马上就跑去御膳房。
幸好火灾没发生,但翁彤见到的是⋯⋯溷身油污的执明和欲哭无泪的御厨。
「御厨,有什麽事不怕直接说!老夫帮你作主!」
「⋯⋯⋯⋯⋯⋯」御厨没说话。
「⋯⋯太傅,这是本王的错。我把芋头和肉炸焦了。」执明低头认错。
「王上你⋯⋯你和老夫一起清理御膳房!」
半个时辰后,执明和翁彤终于把御膳房清理乾淨。
翁彤望住低头不语的执明,开口问:「王上,为什麽想下厨?你可以叫御厨做啊!」
「本王嘴馋,想吃芋头扣肉。」执明依然低头,不敢望翁彤。
「老臣觉得,王上不只是因为嘴馋⋯⋯」
这回执明只好点头了。
「果然如此!老臣知道怎麽做。」翁彤又急又气,握紧执明的手。「老臣教王上做吧!」
「太傅你最好了!」执明紧紧抱住翁彤。


翁彤带执明去看运到宫中的新鲜芋头。他把一个看起来很饱满的芋头抛了数下,再抛到执明手中。
「哇啊,这芋头那麽轻,又有点硬。」
「新鲜芋头就应该硬硬的,抛起来比较轻,吃起来会很粉嫩。来吧,把芋头去皮切片。」
执明先把芋头削去表皮、切成厚片。但他初次下刀切菜,手指已被切伤了,又沾上了芋头的黏液,可是又痒又痛。
然后翁彤拿出一块上好的五花肉,由御厨帮忙生火烧开水。
执明依照指示把五花肉灼熟再捞出来,然后抹上老酱油。
倒去热水、烧开了油,执明急不及待把五花肉放入热油裡,但被翁彤阻止⋯⋯
「王上,要拿竹籤在猪皮上戳洞,不然猪肉会爆开的!」
执明乖乖照做,再慢慢把猪皮朝下,放肉入油滚炸,油花四溅,把执明的手指烫伤了。
但对执明来说,只要是为了阿离,受这些小伤都值得的。
五花肉被炸成焦糖色,然后切成厚肉片放一旁,再以刚刚炸肉的热油再油炸芋片,直到芋片微焦。
最后用南乳製成的酱汁,涂在猪肉与芋片上,把它们梅花间竹排在大瓷碗上,蒸一个时辰,倒扣在碟上。
两人试吃了一点。
「花了那麽多时间去做,果然值得!」执明吃到满嘴都是油。
「王上,你不是要到向煦台去吗?来人啊,把饭菜送到向煦台。」
「太傅,多谢你!下次我们一起吃吧!由本王下厨!」执明拉住翁彤的手不放。
「王上先敷药吧,你的手指都伤了。」翁彤没好气,帮执明的手指涂上金创药,用纱布包好。
若不是见到原本不碰奏摺的执明,在这一年来把慕容离批阅过的奏摺翻看又翻看,翁彤才不会手把手教王上煮菜!


-向煦台-
「王上,这是⋯⋯」慕容离看见面前的芋头扣肉,没想到执明不但记住了他说的话,还亲手煮给他吃。
他见到执明的十指上都包了纱布和药膏,心痛了。
他轻轻握住执明的手说:「谢谢王上。手痛吗?」
「不痛了。只是一点伤而已。」执明纯真无邪地笑了。「因为已经一年了。」
「一年?」
「一年前,本王和阿离在莫澜的府中初次见面,阿离忘了吗?」
慕容离怎会忘记?
自从瑶光亡国后,除了执明,再没有人会把这颠沛流离的人放在心裡,如珠如宝。
若不是因为背负亡国之恨,他早就把心交给眼前人吧⋯⋯
慕容离拿出陈年佳酿,与执明共进晚膳。芋片吸收了猪油和南乳,既粉嫩又香鬆,和猪肉夹住吃更是入口即化。
那一晚的晚膳是甜中带点咸。
芋头是甜的,但慕容离忍住不流的泪,是咸的。




-十九年后.瑶光山野-
清晨,慕容离睡醒了。
他小心翼翼地移开厚被子,以防惊动睡在一旁的执明。
他穿好衣服,到灶房去。


慕容离先把昨晚浸泡的红豆捞出,加糖煮成红豆馅。
他把核桃去壳炒香,再拌椒盐;另外把橙皮刮去白衣、切成幼丝再拌糖。
慕容离忍住手指的痕痒,把几颗小芋头洗淨去皮,放入磨钵内捣成泥,加糯米粉揉成一个个小芋团。
以手把小芋团压平,分别填入三种内馅,在铁锅放热油小火煎成金黄色的芋饼。
慕容离把其中一块填了豆沙馅的芋饼吃下去,这是小时候瑶光王喂给他吃的味道。
他喃喃自语:「瑶光的芋,是最香的。」


执明睡醒了。
身上沾了芋香的慕容离来到寝室,帮他梳洗穿衣。
两人先后为对方梳理了长髮。见到自己和心悦之人已经满头华髮,慨叹岁月如梭。
一个统治天下,一个归隐田野。
两人只求一年至少一次,共进一餐,以及⋯⋯对方安好。
慕容离为执明煮了茶,奉上芋饼。
执明把其中一块芋饼咬开,芋团粉甜软糯。
「我最喜欢阿离的芋饼了。」
「这是父王的味道。」
「我记得十九年前,阿离为我煎了芋饼当作回礼。我最喜欢豆沙⋯⋯」
「我也一样,阿明。」
执明把慕容离拥抱在怀。


执明临别前,慕容离把芋饼放入食盒内,供执明在路上享用。
执明拿走食盒和一捆羽琼花,说:「阿离,到了你生辰那天,我会再来的。下次由我下厨可好。」
「好,我等你。愿你安好。」
执明登上墨黑色马车,对马佚下令:「起程吧!朕要回天权了!」
马车离开了长满羽琼花的山野,朝昱照山的方向出发。
执明是时候回去,履行共主的职务了。




--正文完--



写作笔记:
芋饼的作法,取材至《饮馔服食笺 下卷》芋饼方--
生芋奶捣碎,和糯米粉为饼,油煎。或夹糖豆沙在内亦可,或用椒、盐、糖,拌核桃、橙丝俱可。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