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找刺客们下厨》蹇宾X齐之侃--山林香草



前言:
我一直想写双白山林初遇时的饮食故事。
事缘于我在四月曾经有个脑洞——给刺客角色配香味/草药。当时我觉得为齐之侃配气味的话,艾草、胡椒薄荷、中药香味最适合他了。(蹇宾的是碧螺春、茉莉花茶、沉香)
其后把写好的故事大纲多次修改,便成了「蹇齐山林初遇+药草浴+药草食物」的故事


本文含OOC/私设
CP:蹇齐
**部分台词直接引用自原剧**

--以下正文--





蹇宾不会忘记那一年特别炎热的七月。
农曆七月初一,刚到立秋,但天玑的气候还是相当暑热。
「今天立秋,怎麽比大暑时还要热?」
在野外被太阳晒得浑身是汗的天玑候——蹇宾拿出手帕,抹去面上的汗水。
纵使天气炎热,但这仍无损蹇宾打猎的兴致。只是,他刚刚发现自己一时疏忽,把侍卫们甩丢了。
「要快些出山林,回到候府。遇上刺客就麻烦了。」
拿起弓箭和佩剑,他骑上马,打算离开山林去找回侍卫。不料⋯⋯
「咻———」
数支箭从蹇宾的侧边飞过,是刺客!
「该死的!」蹇宾拉起缰绳,挥下马鞭,策马逃离这危险的地方。可是他逃到哪裡都避不开刺客的视线,箭一直朝他射⋯⋯
「嘶啊!!!!!」蹇宾的策骑连中数箭,嘶叫了一声就失蹄倒下,蹇宾也坠马跌下附近的山坡。幸好山坡长满杂草,这才卸了一些冲力,但滚落到山脚的蹇宾仍被撞到全身是伤。
「我这次⋯⋯死定了⋯⋯吗⋯⋯」蹇宾心里闪了这念头,意识和视线渐渐模煳。他记得有一个白色的身影向他靠近,把他背上去。
那人身上泛着药草的气味,还有⋯⋯他的背很柔软,很舒服。


不知昏倒了多久,蹇宾才慢慢恢復意识。
「啊,很痛!」他全身上下都伤痕纍纍,左腿更是剧痛无比。
他见到自己身边一间别緻的竹屋内,自己正睡在床上被粗布被子盖住。
他转头就见到一位面目清秀、绑了数条小辫的白衣少年在倒茶。就是那个白色身影把他带走的!
「你是何人?这裡是何处?」蹇宾想坐起来,却痛到无力气,动弹不得。
「你醒了?」那白衣少年拿着一杯清茶,慢慢扶蹇宾坐起。「你的腿骨折了,所幸,受的伤不重,要不是我啊,说不定,你已经被山上的勐禽给叼走了。」
难怪左腿那麽痛了。
毕竟自己从未见过此人,又被他无缘无故救了下来,蹇宾不禁起了防人之心。
他板起脸问:「你是谁啊?」
那白衣少年微笑回答:「我吗?我姓齐。赶路经过,看到你晕倒在路上,怕你被野兽吃掉,所以,我就把你带到这儿来了。」他说完,就给蹇宾一杯清茶。
「多谢。」蹇宾接过那杯茶,慢慢喝下,他紧绷的神经才稍稍放鬆。


蹇宾之后再细问,才知道那少年姓齐、名之侃,是铸剑师。
到了第二天清早,齐之侃在竹屋附近的剑芦裡铸剑。他包好头髮、穿上皮具,再烧起熔炉、熔化鑛石、倒模、打铁、磨剑。
蹇宾从门外看他手法熟练,加上初见见面时看到他手上的厚茧和灼痕,这铸剑师绝不是假的。
蹇宾毕竟不止一次被刺客追杀,自己也经历过激烈的权力斗争才获得天玑候之位,以致他变得不容易相信别人,陌生人更不用说了。
为什麽那少年要救一个不认识的人?
干活以后,齐之侃就为蹇宾煮了早饭,是新鲜摘下再煮好的山野菜和杂粮粥。
换是以前,蹇宾必会用随身携带的银针试毒才会食用,但银针在山野坠马时早被弄丢,这回只好硬着头皮吃下去了。
第一口,他目无表情地吃。
第二口,他放鬆眉头去吃。
第三口,他放心去吃。
结果他把早饭吃得乾乾淨淨。
「请问可以再添食吗?」
「没问题。」不一会儿,齐之侃又添了一份给蹇宾吃。




-艾草-


到了黄昏,齐之侃用山林採回来的药草泡水,为蹇宾沐浴更衣。
「这是什麽药草?嗅起来令人安心。」蹇宾问道。
「艾草啊。用这个洗身,会很舒爽,皮肤不会痒。」
蹇宾第一次放心被别人这样细心照顾。他开玩笑问:「哪麽,你可以用艾草做菜吗?」
没想到齐之侃当晚真的应他所言。他在灶房把艾草洗淨、烫水、切碎,溷在磨成的糯米粉裡揉成米糰,再把炒香的萝蔔丝、香菰、小虾乾作内馅,包成小糰子隔水蒸熟。
明明自己只是逗人,不料人家真的做了咸馅艾粿,蹇宾就不客气把艾粿都吃光,还喝了艾草茶。
身上还有艾水沐浴的气味、艾粿艾茶的药香也留在口内。那一晚,蹇宾睡得不错。


数天以后,那天阳光普照。
午饭以后,齐之侃把伤势已稳定的蹇宾揹上,背着他走出竹屋。
蹇宾一脸疑惑问:「你要带我去哪裡?」
齐之侃微笑回他:「你都躺了好几天了。今日天气不错,我带你出去晒晒太阳。」说罢,就把蹇宾放下,慢慢扶他坐在竹椅上,再倒了一杯清茶给他喝。「这林间湿气太重,你又有伤在身,得常晒晒太阳。」
蹇宾感激齐之侃对他细心照顾,但自知自己不能留太久。
「那等我能走路了,你陪我出山林。」
「没问题。」
不料在这时候,太阳被一团黑影慢慢遮盖,天地也变得灰暗⋯⋯那是天狗食日!
蹇宾被吓到手足无措,心怕天地神灵是否惩罚这大地,不料齐之侃竟然说:「日食罢了,难道你害怕?」
蹇宾头一次遇上对天文异象毫无惧色的人。他拍拍齐之侃的手,说:「有你在这裡,我不怕。就是⋯⋯就是从未见过。」
齐之侃望向天空,轻轻的说:「是啊,我也是头一次见。我以前只见过月食⋯⋯」
「你胆子还真大!」蹇宾不禁佩服这人。
这一晚,齐之侃又泡了艾草水帮蹇宾洗澡,可是蹇宾嗅到了另一种味道。
「小齐,你这些艾草水是不是加了别的东西?」
「我加了抹草,和艾草一起用可以安神。咦?你这样子叫我,我很喜欢。」
两人对望了一眼,会心微笑。
原本差点被日食吓坏的蹇宾,洗完澡果然没那麽慌,睡得很好。



-藿香-


又是阳光普照的一天。
干完活的齐之侃正在庭园内拿起一把昨天铸成的剑来练剑,蹇宾就坐在一旁观看。
天朗气清,少年清秀又帅气的模样、熟练的剑法,真是赏心悦目。
蹇宾随手抛了一条树枝,齐之侃出于本能反应把树枝一刀斩断,树枝的切口相当完整。
「小齐,这剑相当锋利,绝非一般货色。」
「那好,可以交给客人了。」
「小齐你有想过为自己铸一把剑吗?」
「有这念头,只是⋯⋯」齐之侃说到一半,就低头不说。
「小齐,可以拿一把剑来吗?钝了的剑就可以。」
齐之侃应蹇宾所说拿了钝剑来,只见蹇宾慢慢站起来,然后练剑,手法熟练。
「蹇公子也是习武之人?功底不错!可是你有伤⋯⋯」
话未说完,蹇宾一时腿痛又热到头晕,就摔在齐之侃的怀裡。「你有伤,可不能乱动。」
蹇宾嗅到齐之侃身上有清爽的药草味道。「你今天又摘了什麽药草?」
「藿香。」
蹇宾马上就想到以前医丞曾经以藿香入药供他服用,那药汤的味道简直⋯⋯令他不敢恭维。
「蹇公子请放心,我不会烧得太难吃。」


这晚的晚饭是藿香薄饼配蒸肉饼。
齐之侃把麦子磨粉、洗淨藿香叶并沥乾,以水和麵、加盐调味,再把藿香溷在麵煳内倒油煎熟。
薄饼咬下去薄薄脆脆的,渗着藿香叶的草香。
「咔吱咔吱⋯⋯」蹇宾又把晚饭吃得乾淨。「小齐你烧的菜很好吃⋯⋯明天可以再烧吗?」蹇宾抹抹嘴巴,对齐之侃撒娇。
「没问题。你想吃多少都行。」见到蹇宾把自己烧的菜吃完,满足地笑了。
同样的材料,医丞把它弄成难喝的药汤,怎麽到了小齐手上就成了好吃的东西?蹇宾想不透。


那晚齐之侃还泡了藿香水帮蹇宾洗澡,消了暑气也减轻了头晕。蹇宾就带着那一身爽香,又睡了一夜好觉。




-薄荷.芸草-


终于到了那时候。
蹇宾的伤势好了七七八八,至少自己能走路了。
清晨的日出时间,他在庭园慢慢走路,虽然步伐一拐一拐的,但至少没有倒下。
「是时候⋯⋯回去了。」蹇宾望向天空,橙黄色的太阳慢慢探出头来。
谁叫自己身为天玑候?
若不是那次坠马受伤,他永远不会有这段在自由自在的日子。这二十多天,蹇宾放心吃别人烧的菜、被别人细心照料、对别人坦诚相待,再不需要处处防人。
山野之人的粗茶淡饭,对他来说可是人间美味。
如果他的腿伤一直好不了,这就太好了⋯⋯吗?但蹇宾很快就丢掉这不切实际的幻想。
看着齐之侃在剑芦认真铸剑的模样,蹇宾静静的看好,他要把小齐的清秀姿态好好的记在脑海裡。


「蹇公子,请问你今天怎麽不说话了?是不是热昏了?用这个洗澡,你会很舒服的。」
这晚,齐之侃泡了清凉的薄荷水帮蹇宾洗身。
「这些薄荷水很凉爽,真舒服。」
「我今天在採药草时见到这些薄荷,拿下一片叶嚐嚐,味道很冰凉,就採回来给你了。」
「谢谢你,小齐。其实⋯⋯我的伤已好了不少,是时候回家了。」
「那麽我带你出山林前,你想吃什麽,我煮给你吃,当作饯行吧!」
「谢谢小齐,我⋯⋯想吃又凉又甜的东西。」
蹇宾每次想吃什麽,小齐总是有求必应给他作菜。


第二天。
这是蹇宾留在山林裡的最后一天。
齐之侃清早就出门,採了薄荷和芸草,去了墟市买了绿豆、冰糖、砂糖。
回到竹屋,他先把绿豆淘洗、挑走坏豆,再浸一个时辰。
浸好绿豆后,烧开了水,把绿豆放在热开水慢慢煮至豆皮破开、豆粒起沙。最后放了芸草和冰糖煮一会儿,捞起芸草,就煮成了香草绿豆沙。
另外薄荷洗淨、拔下薄荷叶,放研钵内捣至出汁,以纱布滤出汁液。
把糯米和大米磨粉,溷砂糖,再以薄荷汁和麵,隔热水蒸熟。把糕体切成方块,薄荷凉糕就完成了。


蹇宾咬了数块凉糕、吃了一碗绿豆沙,感觉暑气都消了,浑身舒服。
「蹇公子不可以吃太多,毕竟这些都是凉性的东西,不可贪凉。」
「小齐肯煮给我吃就够了。待我回去了,你想要什麽酬劳?当是答谢你。」蹇宾不想白吃白住,想报答齐之侃。
「我不要酬劳,就当我们有缘相识吧。有空你回来看我吧。」齐之侃低头回答。
其实两人都不捨得对方,只是有口难言。


过了两天,齐之侃依蹇宾的指示带他回到城都的候府。
「是这裡麽?」
「嗯。」
候府的侍从们见到失踪多时的天玑候回来,立即大叫:「哎,候爷!候爷回来了!」
齐之侃感到愕然,没想到蹇宾竟然是天玑候。他心里有一点点失落⋯⋯
两名侍从把走路一拐一拐的蹇宾扶住,他回头看着齐之侃。
「既然我已经把你安全送到,那⋯⋯在下告辞。」齐之侃拱手点头道别后,正要转身离去。
「你等等⋯⋯你跟我进来。」蹇宾叫住了他。
两人互相对望。
这一次,蹇宾决定把这个带给他幸福感的少年,留在自己身边。

--正文完--


写作笔记:
1。薄荷凉糕的做法,取材来自微博《古人食》的软香糕。
2。香草绿豆沙所用的芸草,有个很常用但令人误解的俗名--「臭草」。但芸草其实一点都不难嗅,和绿豆一起煮,气味清香,是广东人/香港人的消暑甜品。
3。艾草去瘴气、茉草去邪气。传说农曆七月用艾草和茉草洗澡可以安神驱衰气。

评论 ( 1 )
热度 ( 22 )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