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世以後》第三章(天璇/钤光)--热热闹闹的客栈生活



本篇为轻松向/甜向同人
内含OOC/私设(钧天大陆战後二百年的和平时代/钧天大陆和遖宿只有男性)
同性生子
带天璇组全员(钤光cp丶魏玹辰丶煛栎侯丶吴之远)
私设煛栎候名字为「陵栎」丶为陵光兄长
毓埥以「游子/旁观者」角色出场




--以下正文--

-天璇-
毓埥终於到了天璇。
一踏入天璇的城镇,映入毓埥眼帘的是,各种雀鸟象徵的装饰丶天璇人的蓝紫色衣着,还有家家户户都有的竹制雀笼。
到处都挂上了朱雀图腾的雕刻,和青蓝色的孔雀毛图案刺绣。
天璇人都喜爱雀鸟的吗?




-天璇.夏文城-
毓埥抵达夏文城後,经过一间客栈,他抬头看看客栈的招牌。
被刻上别致羽毛纹的木框,泛黄的纸上写着「朱雀客栈」四字。
就在这里下脚吧。


一入门口,毓埥就见到见到一位穿上浅色蓝衣丶头上有一撮蓝发丶表情有点木讷的高瘦男子主动招呼他。
那蓝衣先生对一身绿衣的毓埥上下打量,然後就说:「这位大哥,你这种带小绳的小辫子,请问是遖宿人吧?」
毓埥穿着一身天枢绿衣,却依旧绑起遖宿的褐绳小辫子。
「是的,小生来自遖宿,来钧天大陆游历,早前去过天玑和天枢,现在来天璇。」
「那麽巧,这里的老板也去游历过全钧天和遖宿。请问你叫什麽名字?请先拿出照身帖来给我看看吧。」
「小生姓毓名埥,只要一个陋室就可以了。」毓埥拿出照身帖,这竹牌上刻了象徵遖宿的饕餮图腾。
蓝衣先生写下毓埥的名字在帐簿上,之後就找了一间小小的陋室给他住了。



第二天清早,毓埥就被门外的吵闹声吵醒了。
「有贼啊!」
「混帐!客栈有人偷东西!」
「我的钱包呢?」
毓埥摸摸身上的衣服,他的钱包丶小刀丶护身符也不见了!
怎麽办?怎麽办?
毓埥打开门冲出去,转角就见到蓝衣先生正在抓住某个一身黑衣丶衣服胀鼓鼓的家伙不放。
「死公孙,瞧你一副死鱼眼的木头样子!哎呀呀,抓到我干嘛?快放开我!」
「兄台,回头是岸。如果你能物归原主,我还能放你走不追究。不然,就别怪我们不客气了。」
「哎呀,这里是黑店啊!黑店!黑店啊啊啊啊啊!」
「黑你的鬼!」这黑衣家伙「啪」了几声被头绑羽毛饰物丶长得很俏的紫衣老板打了数巴掌,力度还不轻,打到贼子面肿。
「竟敢在我陵光开的朱雀客栈偷东西?不把你送去衙门还行吗?阿钤,麻烦你叫醒客人,请他们出来,看看他们有没有被偷了财物。这人,就交给衙门吧。」
「好吧,好吧。」那曾经招呼毓埥的蓝衣先生,转身就去叫醒客人,却碰上刚刚目睹一切丶目瞪口呆的毓埥。


贼人已经被衙差带走丶几位被偷东西的住客也领回自己的财物了。
除了毓埥⋯⋯那贼人把自己的盘川丶小刀和护身符弄丢了。
那些盘川可是他之前在天枢辛苦赚来的!还有天玑蹇家送给他防身用的小刀丶他的挚友夜枭亲手为他雕刻的护身符,对他来说可是珍贵之物,怎可以弄丢了?
毓埥一个人困住自己在陋室内,不知所措。


客栈的老板陵光,打开房门去看毓埥,见到他瑟缩一角丶不发一言,便拍拍他的肩。
「毓先生别怕,这种情况,我以前到处游历时也经历过。」
毓埥探出头来回望陵光,回答:「盘川的话,小生看看有没有地方可以打工吧。小生不会欠房钱的!只是朋友留给小生的小刀和护身符,都没了。」
「唔⋯⋯最近客栈缺人手,不如毓先生先在这里工作吧!你手脚勤快吗?」
「勤快!」
「你会读写钧天大陆的文字吗?」
「会!小生学习已久。」毓埥站起来对陵光拱手。「小生任老板差谴!」
「那麽好吧!不过⋯⋯」陵光望望毓埥的全身,他那头挂上褐色小绳的小辫子,配一身天枢人的绿衣,根本就不搭调。
眼瞎的也看得出来他是遖宿人吧!
陵光静默了一会儿,然後说:「在这里工作,你要穿起天璇的衣服丶梳起钧天人的发装。天璇人对外来人的衣着打扮比较敏感,一见到你那些小辫子,便会回避。」
毓埥呆了一下,不想说话。
见到毓埥那副有点委屈的样子,陵光再说:「毓先生,我陵光以前也来过遖宿游历,在那边丢了盘川,只好一边打工一边找地方住。那时候,我也要梳你这些小辫子丶穿你们的衣服啊。」
「⋯⋯小生,就听陵老板的话吧。」


那位公孙钤,也就是那位招待毓埥的先生,其实是客栈的掌柜。
公孙钤先松开了毓埥头上的小辫子,抹上发油再梳开他的头发,以蓝发带束成结实不易散开的发髻,然後帮他换上天璇人的蓝紫色衣服。
「毓先生,请举高双手,转个身给我看看吧。」
毓埥转身给公孙钤打量一下。
「好了,十足十像个天璇人。」公孙钤拍一拍手,他对毓埥的衣着打扮甚为满意,毕竟这是他亲手装扮的。
「谢谢陵老板和公孙掌柜收留。」
「别这麽客气吧。老板以前也收留过一些落难的异国游子,在这里打工。不过你要小心,你要当自己是天璇人,不可以随便被人知道你是遖宿人,明白吗?」
「小生明白。」




毓埥在客栈所做的,都是打杂的工作。打扫丶洗碗丶传菜丶收拾客房,都交给他做。因为他手脚俐落又谦谦有礼,倒是收了不少打赏。
「毓埥,把饭菜拿给二楼的头房。」
「是,公孙掌柜。」
「毓埥,打扫东边刚刚空出的房子。」
「是,陵老板。」
「毓埥,帮客人拿包袱上楼。」
「是,公孙掌柜。」
「毓埥,帮忙喂一喂鸟笼的雀鸟!」
「是,陵老板。」
「真听话,这是你的工钱,要小心保管啊!」


到了某寒冷的夜晚,毓埥出去当跑腿後回到客栈,一到门口就被一个脸蛋又白又圆丶浓眉大眼的哥儿摸脸⋯⋯
「哇啊⋯⋯好帅啊,不过胡子长得浓。弟弟,这是你刚刚请回来的店小二吗?」
「是,他叫毓埥。不过兄长⋯⋯」陵光拿开兄长那摸着毓埥脸颊的手。「你吓呆人家了。」
「光弟!公孙!」另一个跟着大眼哥儿来的公子,走个来向陵光和公孙钤打招呼。「我和栎儿很久没探过你们了,你看我带了哪个人过来?」
一个留着白胡子的老人家跟随那公子过来。
「魏叔叔!很久没见了!阿钤,预备好一点儿的饭菜和头房,帮魏叔叔丶兄长和兄夫洗尘。」
「是,这回由我亲自下厨吧,毓埥,来吧。」公孙钤带走毓埥到灶房去。
毓埥悄悄地问公孙钤:「公孙掌柜,请问他们是你们的亲戚吗?」
公孙钤回答:「是啊,栎哥和远兄是阿光的兄长和兄夫,一直住在并州那边。魏叔叔是家父和陵世伯的老朋友,常常在村里做冰人。」
「冰人?」
「就是月老啊,帮别人牵红线。若不是他,我也不会和阿光成亲了吧。快去灶房吧,他们舟车劳顿,应该都饿了。」


这一晚,钤光夫夫为他们老家的亲人奉上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陵光也叫来客栈的兄弟们围在一起吃饭。
金针木耳蒸鸡肉丶四喜丸子丶清炒杂菇丶清汤煨白菜⋯⋯都是公孙的拿手好菜。
「哇哇哇,公孙煮的菜还是那麽好吃。啊烫烫烫⋯⋯」
「吴之远,拜托你慢慢吃吧!你哽着了怎麽办?」陵栎拍拍吴之远的背。
「陵栎,谁给你直叫为夫名字?」吴之远拍一拍桌子。
「兄长和兄夫,还是和以前一样喜欢耍花枪。难得大家同桌吃饭,慢慢吃吧。」
「对了对了,很久没见小钤和小光。客栈生意好吗?」
「很好很好,生意不错。」
「那个叫毓埥的小子,看来很不错。不如老夫介绍一个好孩子给他吧!」
「⋯⋯⋯⋯⋯⋯⋯⋯」同桌吃饭的兄弟们突然不出声,围望着正想吃四喜丸子的毓埥。
「这个⋯⋯魏先生⋯⋯小生⋯⋯」毓埥大感不知所措。
魏叔叔热情洋溢地说:「小子不用害羞,一切就交给老夫吧。老夫看你年纪不小,差不多要成家立室,并州那边有不错的小子们,有空就过来吧⋯⋯」
毓埥不知道如何开口拒绝魏叔叔。
公孙钤插一插嘴:「魏叔叔刚刚认识毓埥没多久,那麽快就要人家来相亲了?他会不好意思的。晚辈将来再带他来并州吧。」
魏叔叔敲一敲头,提起碗筷回应:「对对对,老夫也太心急了。小钤说得对,吃饭吧吃饭吧⋯⋯」


晚饭後,毓埥带陵栎他们三人上去头房,把他们安顿下来後,才回自己的陋室休息一下。
公孙钤去他的房间看一看他,然後说:「毓埥,魏叔叔的话,你不用在意的。他老是戒不掉这习惯,见到未成家的人便急着要当冰人。」
「公孙掌柜,谢谢你。刚才若不是你出面打圆场,小生也不知道怎麽办。」
「别客气吧。若不是你帮忙,我可来不及煮这顿晚饭啊。快睡吧,明早还要忙。」




过了第二天⋯⋯
毓埥在客栈忙了一天,正要帮大家煮伙食的时候,陵光正要找他,叫他上去楼上的头房。
毓埥来到陵栎他们住的房间,就见到魏叔叔指向桌子上的三个东西说:「刚刚老夫在床底找到的。」
是一个破旧的荷包丶一把精致的小刀和一块小木雕。
陵光摸摸下巴,再拍拍毓埥的肩,缓缓地说:「我记得,当天阿钤就在这房附近见到那贼子有异样,才抓住他的。请你看看,这是不是你丢失的东西。」
毓埥有点激动,他摸摸小刀,再把块木雕拿上手不放,点点头再说:「谢谢魏先生,谢谢陵老板。这是友人送给小生的护身符。」
魏叔叔摸摸长长的白胡子,豪迈地笑了几声,笑说:「看看老夫不用带你来并州了。何时回遖宿成亲去了?年轻真好,年轻真好,哈哈哈⋯⋯」
毓埥的脸都红透了。


回到自己的房间,毓埥总算觉得安心了。
这次幸好找回自己的盘川,但对他来说,找回小刀和护身符就够了。
陵光拿了一碗馄饨给他吃。
「吃吧,我煮的。」
「谢谢陵老板。」
「我嘴馋,想吃馄饨,却煮多了一点儿,便给你吃吧。」
吃完了饺子,毓埥问陵光:「陵老板,请问小生是不是露馅子了?」
「魏叔叔年轻时去过遖宿。他见过你这种护身符。」
「⋯⋯」
「这护身符是遖宿人外出远游时避邪用的,必须由对远游者最有感情的人亲手雕刻,才会灵验,所以⋯⋯它有特殊的含义。」
「把这个送给小生的人⋯⋯是小生的儿时玩伴。」
「他叫什麽名字?」
「他叫夜枭。自幼小生和他最喜欢听长辈们说钧天大陆的英雄传说,所以长大後,小生就决定一定要游历整个钧天大陆,这才死而无憾。」
「对!走去出面的世界,见过世面,这才无遗憾!」陵光拍一拍桌子。「以前,我小时候也爱听魏叔叔说二百年前钧天大战的故事,又听过他去遖宿的所见所闻。我在二十五岁的时候,就和你一样,游历了整个钧天大陆,也来过遖宿,碰了不少钉子,也扩阔了视野。後来回来天璇,魏叔叔介绍阿钤给我,见他虽然淡如白开水,人却很稳重,就成亲了。」
「公孙掌柜看似木讷,但人很好啊。」
「对啊,对我来说,白开水淡而无味,但我没有水却会渴死。成亲之後我们来到夏文城,开了朱雀客栈,招呼像你这样四处游历的朋友。」
陵光说完,摸一摸肚子,伸一伸懒腰,打了一个呵欠,说:「深夜了,该睡觉了,最近我又易累又吃多了。」




过了一阵子,毓埥终於要离开朱雀客栈了。
他还清了房钱丶归还了衣服,回复了遖宿人的衣着和装扮。在离开前的一晚,他亲自煮了花生汤圆给大家吃。
「汤圆的内馅真香甜,请问谁教你煮的?」陵光一口气吃了两碗汤圆。
「是家父教的。只是炒花生加了糖和猪油而已。」
「可是很香呢!再添一碗!」
「阿光你适可而止吧,吃太多了!」公孙钤怕陵光吃太饱,不得不阻止。但他自己也吃了两碗汤圆,一嘴花生香。他问毓埥:「毓埥要去天权的吗?自己一个人去?会不会人生路不熟?」
毓埥轻松回答:「小生都一个人走到这里吧,没什麽好怕。而且小生有一个亲戚在天权那边,想顺便看看他。」
「好,甚好!」陵光拿出一个缝上朱雀与孔雀图腾的靛蓝色荷包送给毓埥,道:「看你的荷包破破烂烂的,盘川都要漏出来,用这个吧!」
「谢谢!」毓埥双手接过荷包。
「阿光,你最近怎麽了?常常眼困又易饿肚子?」
「我今早看了大夫,至於什麽事⋯⋯问你吧!」
「⋯⋯⋯⋯⋯⋯⋯⋯⋯⋯⋯⋯⋯多久了?」
「两个月了。」
平时木口木面的公孙钤,兴奋地手舞足蹈了一整晚,落差之大令陵光和客栈的兄弟们都傻了眼。




在离开客栈那一天,毓埥向陵光和公孙钤躹躬道别。
「这段日子,谢谢两位的照顾。」
「祝毓埥一路顺风!」公孙钤说完,搭上陵光的肩膀。
「不用谢了,去完整个钧天後,记得回家啊!」陵光摸摸自己的肚子。
「小生谨记在心!」
毓埥转身离去,前往天权去。



--未完待续--
下一回--终章(天权>遖宿/执离)长久相思後的互相告白














评论
热度 ( 1 )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