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找刺客们下厨》钤堃(友情向)--菊花清香(简体版)


原版於5/4/2017發表
本文含OOC/私設/回憶殺/刀片
CP:钤堃(友情向)





----以下正文----

仲秋,九月初一的清晨。这天的天气特别清凉。
仲堃仪披着披肩坐在庭园,感受这凉风。他望着昨天家丁送来的一篮白菊,菊花长得灿烂又饱满。
「是时候探望他了。」他说道。
他拿走白菊到灶房内,并嘱咐庖厨备好冰糖、马蹄粉、枸杞子。
「大人是想做菊花糕吗?」庖厨问道。
「对,由我来做,做给故人。你备好材料就出去吧。」

仲堃仪先把白菊洗干净沥干,分两份。
他烧开了水,把一半白菊放入热水中,煮一盏茶左右的时间。
再用布把菊花茶汤过滤好,趁热加冰糖溶掉,之后加了马蹄粉水和另外的菊花瓣,搅拌均匀之后就大火蒸,直到糕体呈透明。
趁糕体未完全凝固时再加入最后的菊花瓣和枸杞子,待糕体冷却凝固即成。

在等待菊花糕冷成時,仲堃儀坐在灶房內一角歇息,慢慢回憶起他和故人的前塵往事。
他記得去年同一天,曾經做過菊花糕給一位和他惺惺相惜的知己。

******

那年八月末,仲堃仪收到好友公孙钤的来信,他会在九月初一来到仲府。
那时是菊花的盛产期,菊花开得茂盛。仲府的家丁在前一天按主子命令带了菊花回仲府,预备以鲜花入馔以好好招呼贵客。

终于到了九月初一,公孙钤来到仲府。当天吹起凉风,公孙踏入门口已嗅到微微清香。
「仲兄,别来无恙?」
仲堃仪见到公孙钤的双眼带着红筋、眼皮泛黑,问道:「公孙兄,你来了!你的眼睛怎么了?没睡好吗?」
「只是忙于公事,有点累,没事。仲兄不用担心。」
仲堃仪扶着一副没睡醒样子的公孙钤到厅里坐下来,揉揉他的额头,说:「来吧,先坐着,闭目休息一下。公孙兄你远路前来,想必一定很疲累了。我去泡茶给你喝。」

趁着公孙钤闭目养神时,仲堃仪亲自烧水泡了菊花茶,拿了菊花糕出来招呼他。
“仲兄,这是......”
“这是菊花糕。最近菊花当造,便拿来入馔。菊花配枸杞子,清肝明目,给公孙兄吃就最好了。”
公孙钤对仲堃仪拱手点头“谢谢仲兄,那.....我不客气了。”
他吃了一块菊花糕入口,味道虽清淡,却清香扑鼻。

吃完糕点、喝完茶,两人到庭院坐坐,欣赏夕阳、吹吹凉风。
「如果以后像今天般岁月静好,你说多好啊,公孙。」
「仲兄为何这样说呢?」
「我们几经辛苦终于爬上高位,身居要职,还有歇息的空间吗?」
他们两人,一个荣升副相、一个刚升为上大夫。
「在这不安稳的时代,天晓得明天会发生什么事?今天还称兄道弟,明天又会否分道扬镳?」
「仲兄,你太多心了......」
「可是公孙兄,你眉头也皱了。」
仲堃仪轻抚公孙钤皱起的眉头时,公孙钤嗅到他手指残留的菊花气味。
「这菊花糕是仲兄你造的吗?」
「是啊。」
「哪......怎好意思要你下厨啊?没有想到仲兄你手艺那么好!」
「招待知心好友,怎可以不亲力亲为?你欣赏我厨艺就好。今晚就在此留宿吧。」
当晚,仲堃仪为这难得的知已烧了晚餐,味道虽清淡,但很合公孙钤的胃口。

******

一年后的今天,仲堃仪带了檀香、上品佳酿、食盒,来到已故好友公孙钤的墓前拜祭。
「公孙兄,我来探你了。」
他在墓前烧香、倒酒。
「我带了门生来天璇了,希望他们可以协助陵光王。」
打开食盒,是菊花糕。
「我救不了先帝,回不了天枢......更没了你这知己......」
失去了孟章、公孙钤,仲堃仪只感到空虚寂寞。
「今天的风,和去年的一样冷啊。」

--完--


笔记:
1。煮食方法取材自香港作家李碧华的《最后一块菊花糕》
(我在网上找了不少菊花糕食谱,都是用大菜或鱼胶粉这些古代没有的材料。后来我想起十年前看过李碧华的《最后一块菊花糕》,文章内提及的糕点是用马蹄粉做,就以此为基础,总算搜到相近的食谱。)
2。原本这饮食文是在三月廿一日写好大纲的,但后来因脑闭塞,卡文卡了十几天才写好。

评论 ( 2 )
热度 ( 3 )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