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找刺客们下厨》蹇宾x齐之侃--甑中红黑白

本文含OOC/私设
CP:蹇齐
时间线设定在玉衡故道被截、天枢被攻下五座城池的时段

前言:
在之前,我曾经写过两篇蹇齐相关的饮食文。
第一篇是写两人在山林初遇的时期。
第二篇是小齐当上蹇宾近身侍卫的时期。
我曾经想过要不要写君王/上将军时期的部分,组成三部曲。
后来在九月见到B站被製作甑糕的相关影片洗版,一直念念不忘,在十二月已想出这故事。




--以下正文--





-天玑.寝宫中-
「王上,这碟甜点乃是以最近收成的枣所蒸製,请王上细心品嚐。」
宫中御厨低着头双手奉上一碟红枣夹糰子在餐桌上,再煮了一壶青茶供蹇宾享用。
蹇宾托着腮望向这碟红枣夹糰子,小巧饱满的红枣内夹入糯米糰,再淋上一大遍金黄色的桂花糖浆,看起来很黏稠。
他先用银筷子戳了一下,银筷子没发黑,才趁热吃了一颗。红枣刚入口时又软又香甜,吞下后却甜得呛人,喝了一杯青茶才去掉甜腻。每吃一颗枣又喝一杯茶,结果吃剩了半碟。
「撤了吧,以后不用再做这味了。」
「王上可有不适?国师说这是王上最喜欢吃的果点。」
「你是国师带来的吗?」蹇宾忍住怒火问御厨。
「是,王上。小人之前是国师任用的庖厨,服侍国师多年,经国师引荐来到宫中。」
见到御厨那副怯懦的模样,蹇宾感到哭笑不得。
「小人该死,请王上责罚!」御厨跪在地上。
「⋯⋯不用了,以后做清淡一点的点心吧。」蹇宾扬一扬手。
「是,王上。」御厨冒了一身冷汗,急急忙忙撤走剩下的红枣。



在书房批阅完所有奏摺,蹇宾便由内侍服侍之下,沐浴更衣。
他穿上雪白的睡袍,躺在床上良久,却毫无睡意。
他坐起来,烧了齐之侃亲手製作的艾香锥。
虽然只是以艾绒所製,但只有这种草药香味才令蹇宾安心。
对他来说,这是小齐的气味。
至从他自立为王、封齐之侃为上将军后,齐之侃不再像以前般常常在自己身边,只有自己主动去将军府,才可以喝一口他亲手煮的茶。
蹇宾回忆起以前未称王时的美好时光。
那时候,齐之侃还是蹇宾的近身侍卫,两人形影不离。而且他最了解蹇宾的口味,只要是他亲手下厨,不论甜酸苦辣咸,蹇宾都会吃得很满足。
一到枣子当造时,齐之侃就以红枣造点心。在出门巡视边境时,他手上总有一小袋大枣夹核桃给蹇宾当随身小吃。在候府小休时,他就蒸了小红枣夹糰子给蹇宾享用。
把糯米磨粉、加水捏成糰子夹在已经挑去核的小颗红枣裡,蒸一盏茶时间,最后淋上一点点糖桂花,就一点点。
小小红枣本来就甜,加入糰子和糖桂花更是又软又香,配齐之侃煮的茶,味道刚刚好。
「小齐啊小齐,本王很久没吃你煮的菜了⋯⋯」
一想到自己以后要吃国师口味的食物,就算是珍馐百味,他也吃不下去了。
「小齐,你带兵去玉衡故道,一定要平安无事⋯⋯」


过了五天,蹇宾终于收到捷报。
齐之侃领兵截断了玉衡故道,并攻下天枢五座城池。
战神之名,不胫而走。
后来天枢派来使者送上国书,表明割让被攻下的城池。两国正式和解。
「不愧为本王的小齐⋯⋯没事就好。是时候给我国的儿郎吃好一些吧。」
御书房内,蹇宾在奏摺和批文上画押,一边嘴角向上扬。
「小齐,如果本王再给你红枣,你又会做什麽好吃的呢?」





-天玑边境.某座城池-
穿着厚重盔甲的齐之侃,正在巡视军队。
天玑军队虽然打胜仗,但士兵们都已经筋疲力尽,而且他们看来都很饿。
齐之侃走到其中一群士兵那裡。
士兵们见到他那副充满威严的样子,马上就恭敬起来,不敢造次。
「拜见将军!」
「免礼。这次打败天枢,大家都辛苦了。到那边吃饭去吧。」
「谢将军!」
敬礼后,士兵就去厨子那裡排队取小米粥吃。
厨子们烧着柴火,把黄澄澄的小米粥煮到又浓又稠,放了野菜、酱菜和一点盐,供士兵们充飢。
齐之侃尝了一口粥,说:「味道不错。」
其中一个厨子是个年轻哥儿,他向齐之侃拱手半跪道:「这都是将军教属下做的,感谢将军赞赏。」
「可是⋯⋯」齐之侃望一望碗裡的一点儿小米。「士兵吃这些粥,味道从未变过。」
「兄弟们都说,他们回到家乡要去吃甜的。」
「甜的?」齐之侃继续挂着这副冷面孔。「现在天玑⋯⋯是枣树掉果的日子吧。」


第二天,边境的军营收到朝廷所赐的粮食,由斥候和厨子去验收。
大包大包胀鼓鼓的粮食被运到煮食的帐篷裡,士兵们见到那些粮食,都抹一抹嘴角。
刚巡视完军营的齐之侃也到帐篷裡,见到斥候和厨子们看着批文,表情错愕。
「将军⋯⋯这是朝廷送来的粮食。」斥候把批文呈给齐之侃查阅。
「小米⋯⋯杂豆⋯⋯乾肉⋯⋯菜乾⋯⋯酱菜⋯⋯盐⋯⋯」他再细看下去,就愕然了。「红枣⋯⋯蜜枣⋯⋯红芸豆⋯⋯糯米?」
他认得批文上的字和画押,是蹇宾的笔迹。
这是王上赏赐的食物。
平时在军中一副冰冷面孔的齐之侃,此刻终于放鬆一下。
「你们去拿甑和鬲来。」
「是,将军。要做红枣饭吗?」
「不是。兄弟们都想吃甜的,就满足大家吧。你们先去打水,把糯米和红芸豆洗淨,浸六个时辰。明天下午再洗淨枣子,本将军再教你们怎麽做。」
「是,将军!」


第二天,浸了水的糯米和红芸豆都胀得饱满,枣子也已被洗淨沥乾。
齐之侃穿起便装和围兜,包好头髮、束起袖子,来到煮食的帐篷里。
「大家都洗乾淨双手的吗?」
「已经洗了手,将军。」
「那就开始吧!」
「是,将军!」
齐之侃教厨子们把糯米和红芸豆分别放在筲箕上,滤掉水分,直到米水一滴不剩。
然后大家用筷子戳穿红枣和蜜枣,去掉枣核。
某个厨子见到香香的蜜枣,想偷吃一颗,不料⋯⋯
「不准偷吃!否则军法处置!」
「⋯⋯是,将军。」
厨子生了文火,用陶鬲盛满清水再烧开,再把陶甑放在上面,热腾腾的蒸气从陶甑底部的无数小孔内喷出。
先在小孔上放纱布,再把红红黑黑的红枣与蜜枣铺在陶甑上,再铺一层厚厚的糯米,再铺上淡红色的红芸豆,再铺糯米,再铺枣子⋯⋯最后在第八层的糯米上铺上大量枣子,绝不吝啬。
枣子与红芸豆的甜香慢慢从陶甑飘出,帐篷内的空气都甜丝丝的。
厨子们问齐之侃:「将军,这要蒸多久了?现在已经入夜了。」
「蒸一夜,四至五个时辰。」
「四至五个时辰?那要明天早上才能派给大军?」
「没错,糯米带黏性而且滋补,加上红枣,最适合早上吃用以补充体力。而且糯米、豆子、枣子经长时间蒸煮,口感会更为软绵。」
齐之侃望向蒸气腾腾的陶甑,然后对厨子们下令:「留两个人轮替看火,其他人都去煮小米粥吧。士兵们都饿了。」


早上,卯时。
士兵们嗅到香味,都睡醒了。
众人梳洗后,穿上军服,走向煮食的帐篷外,等着吃早饭。
很早就起床的齐之侃,在帐篷内和厨子们把那些热烫烫的陶甑搬下来,用木勺把顶层的枣子抹成枣泥。
经过一晚蒸煮,枣、豆、糯已被蒸到软软烂烂,几乎融为一体。
齐之侃与厨子们先试吃了一点,枣泥香甜、芸豆绵绵。
「可以派给大家了。」
厨子们打开帐篷,开始派甑糕给士兵们。
士兵们捧着木碗吃起这甜美的早饭。
「在军营每餐都吃咸的,头一次吃到甜的!」
「枣子和芸豆都绵绵的,很好吃!」
「唔⋯⋯我老家也有甑糕吃的,味道和这个一样,又香又甜,呜呜呜⋯⋯」
正当齐之侃监督士兵们取早饭时,斥候来到他身边,秘密地在他耳边传了几句话。他听了以后,就拿了两碗甑糕去他的帐篷裡。


齐之侃回去自己的帐篷裡,就见到有个人披了白色披风站在裡头。
他把甑糕放在一旁,半跪在地上,拱手称:「臣,参见王上。」
「小齐,免礼。」蹇宾掀起兜帽,扶起齐之侃。
「王上大清早就来到,应该未进早膳。」齐之侃双手奉上一碗甑糕。「王上请品嚐。」
蹇宾取出他随身携带的枣木筷子,夹一块甑糕来吃。
「王上不用银筷子吗?」
「小齐做的菜,当然要用小齐亲手削的筷子吃。再说,本王很久没吃你做的饭了,陪本王一起吃吧!」
两人一起品嚐美味的甑糕,要不是他们在军营,蹇宾一定再添第二碗吃个够。
齐之侃注意到蹇宾的脸颊有些凹陷,问他:「王上最近胃口好吗?」
「国师把他以前的庖厨送入宫中,照顾本王的饮食。」蹇宾吃完甑糕,放下木碗,叹一口气。「他把小齐以前的捻手小菜,都做成国师的口味,一是甜到倒胃,一是咸到呛喉,这叫本王如何下嚥?」
「王上如果不嫌弃,军中有位兄弟,厨艺不差。臣可以教他煮茶、做一些菜式和糕点,再带入宫中服侍王上。」
「还是小齐最了解本王!」





-天玑.御书房-
「王上,小休时间已到,请喝茶。」
年轻哥儿为蹇宾煮了绿茶,并奉上一碟切成四方形的红枣核桃糕。
蹇宾吃下一块,枣泥甜而不腻、核桃香脆爽口。
「小哥儿,你懂得做红枣糰子吗?」
「小的知道,将军教过,要用灰枣,糖桂花只要下一点就够。」
「好吧,明天就做红枣糰子给本王嚐嚐。」
「小的遵命。」
蹇宾想到以后再不用忍受国师的口味,他终于可以安心吃喝了。
他托一托腮,笑了。


--正文完--

评论
热度 ( 9 )

© 梅花古树简体专区 | Powered by LOFTER